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晁洪太在省委党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17信息来源:公共服务处作者:吴志高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是第十个湖北省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湖北省地震局主动谋划,开展防震减灾科普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等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5月14日下午,湖北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晁洪太应邀到湖北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为2021年春季学期第二期厅干班及县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班100多位学员作题为“当前震情形势与防灾减灾对策”的专题讲座。

晁洪太指出今年是汶川地震13周年,“5·12”四川汶川8.0级特大地震灾害是中华民族“不能忘却的纪念”。正是在汶川抗震救灾中,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跟伟大的抗疫精神一样,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晁洪太分析了地震灾害的特殊性,认为特大地震的罕遇性和中强地震的多遇性,具有"黑天鹅"和"灰犀牛"双重属性。详细介绍了灾害性地震的因素,指出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城镇化速度加快,人口和财富快速向城市集中,城市灾害风险也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在我国农居的不设防,一时难以从根本上改变,防灾减灾的工作任务仍然很重。

晁洪太介绍了全国和湖北的地震形势,指出湖北具有发生中强地震的地质构造条件,水库地震多发是湖北的省情,加上湖北经济较为发达,特别是武汉城市圈人口密集,因此地震灾害风险依然较高。

晁洪太强调为最大限度地降低地震灾害风险,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损失,要做好如下工作。一是要加密优化地震台网建设,努力提高地震预警能力;二是加强工程抗震设防工作,努力提高震灾防御能力;三是加强防震减灾知识普及教育,努力提高公众的自救互救能力;四是要加快地震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努力提高地震快速反应能力。

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不仅了解了我省防震减灾工作的现状,掌握了必要的应急管理知识,切实提高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灾害风险防范意识,而且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新形势下防震减灾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讲座前,晁洪太同志同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陶良虎同志、副校长肖卫康同志进行了座谈。双方都认为提升领导干部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灾情到来之际,迅速有序指挥和组织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对减轻地震等灾害造成的损失具有重要意义。湖北省地震局与省委党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及应急处置纳入省委党校培训课程,建立省委党校防震减灾知识培训常态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