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斗开放实验室·防灾减灾与应急救援分实验室通过授牌评估
发布时间:2022-08-03信息来源:检测院作者:彭友志浏览次数:

7月28日,武汉地震计量检定与测量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检测院”)承建的北斗开放实验室·防灾减灾与应急救援分实验室顺利通过授牌评估,成为北斗开放实验室在防灾减灾与应急救援领域的首个行业分实验室。

日前,来自北京卫星导航中心、国防科技大学、海军工程大学、长沙中电软件园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参与建设评估,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考评。北京卫星导航中心北斗二号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吴光辉带队的专家组对实验室的建设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一致认为,该实验室已根据建设申请完成建设,其共享的仪器、设备及其它实验条件充分体现了区域和行业特色,具备资源共建共享和对外服务能力,同意实验室通过授牌评估。

近几年,检测院在北斗检测方向上的技术实力大幅提高,目前已成为湖北地区在北斗计量方向(尤其在高精度应用计量测试方向)最具实力的计量机构。检测院目前已建成一套非常具有专业特色的硬件平台,建立了湖北计量测试能力最强、精度最高的GNSS计量测试网络(湖北计量测试基准网),配置了北斗RNSS和RDSS多套模拟系统,以及建设了北斗高精度扼流圈天线PCV测试实验室等,可对北斗全产业链(包括接收机、板卡、天线、信号模拟源等方面)开展射频、几何和环境相关的计量测试,用技术实力极大的支撑了湖北省北斗产业的发展。

该实验室建成后,检测院将基于现有的实验室和系统设备,立足防灾减灾导航应用需求,联合行业优势单位共同开展防灾减灾导航终端的数据共享、信息采集与性能检测,重点进行北斗在防灾减灾领域高精度应用研究;同时,为北斗监测领域相关企业及科研机构的北斗应用监测设备提供开放的测试平台和技术支持,助力北斗防灾减灾应用,促进北斗系统在防灾减灾领域应用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