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要强化“七种自觉性”
发布时间:2005-02-24信息来源:机关党委作者:许光炳浏览次数: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湖北省地震局党组注重早安排、早布置、早落实,并及时对全局基层14个党组织,共计350余名党员的思想状况进行了调研,结合调研掌握的实际情况,对全局党员队伍的基本情况及思想状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第一,解决党员队伍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第二,解决党员队伍的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问题;第三,解决党员队伍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第四,解决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第五,下大力气解决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事实证明,党员有了强烈的党员意识,就会珍惜党员称号,履行党员义务,自觉用党员的标准和条件约束规范自己,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因此,笔者认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要强化"七种自觉性"。

一是要不断增强党的自觉性。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当以作为党的一员而自豪,要自觉地敬党、爱党,要满腔热忱地关心党,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党,要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珍爱党,要做到有损害党的形象的话坚决不说,不利于党和人民利益的事坚决不做,与损害党的事业的言行作坚决斗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的形象增光添彩。

二是要强化提高自我、超越自我的自觉性。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要"形成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民要学习,全党更要学习。每个共产党员都要高度重视学习,把学习作为社会发展的需要,作为提高自身整体素质的需要,作为建康生活的标志,争做掌握先进知识的模范,争做运用先进手段的模范,争做创造先进成果的模范,争做业务发展的模范。

三是要强化艰苦奋斗、服务人民的自觉性。坚持党的宗旨,重要一条就是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要用这种精神净化我们的灵魂,鼓舞我们的斗志,监督我们的行为,随时随地真正把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思想贯彻实际工作始终,居安思危,保持清醒的头脑。

四是要强化求真务实、忠于职守的自觉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相辅相成的统一整体。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共产党员要在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要冲得出来,人民群众危难时刻要豁得出来。现在我们身边有些群众、有些下岗职工有困难,我们共产党员都要挺身而出,履行职责,献计献策,踏实工作,为这些特困群众、特困职工、特困干部走出困境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五是要强化识大体、顾大局的自觉性。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企业整体利益摆在首位,一事当前,首先要从大局去认识、去思考、去行动,不能站在小团体利益上想问题、办事情,更不能为了个人私利而损害国家的利益、企业的整体利益,要明确"事业靠我发展,我靠事业生存"和"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的道理。树立起为了大局甘愿牺牲个人一些利益的奉献精神。

六是强化诚信守法、廉洁奉公的自觉性。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树立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把好自我约束关,正确处理好自我约束与局部监督的关系,处理好自律与他律的关系,时刻提高警觉性,时刻检查剖析自身的行为,时刻按照党纪国法办事,诚信守法、廉洁奉公,永不玷污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

七是强化面向未来、开拓进取的自觉性。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以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为己任,敢于面向未来,勇于开拓创新,紧密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善于跳出原有的思维定式,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观念创新上下功夫,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在方法创新上下功夫,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多想新点子,多出新思路, 多创新经验。

通过积极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工作,强化"七种自觉性",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履行岗位职责,争创岗位文明,提高岗位能力,争做岗位贡献,建立完善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我局党员队伍建设水平,促使全局广大党员增强保持先进性的意识,展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省防震减灾三大工作体系建设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