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信息 > 正文
宜昌市地震局5.12活动周期间多措并举推动科普知识大普及
发布时间:2018-05-15信息来源:宜昌市地震局作者:吴才彬 侯雨曦浏览次数:

宜昌市地震局认真贯彻省地震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利用5.12汶川地震10周年纪念日和全省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契机,有力推动了全市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大普及。

——履职担当,推动科普知识“进机关”

5月11日上午,宜昌市环保局大会议室座无虚席,宜昌市地震局刘道琳同志应邀为市环保系统100多名干部职工进行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这是宜昌市纪念汶川地震10周年,深入推进防震减灾知识“进机关”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全体人员为汶川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后,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专题讲座,刘道琳同志对地震的起因与危害、应急避险常识、震后自救与互救等知识作了详细讲解。现场听众纷纷表示,举办这样的讲座让我们对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助推了机关把防震减灾教育与机关安全教育结合起来,使二者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平时多学习、多演练,做到有备无患,地震来临时才不慌乱。

据了解,活动周期间,在市地震局的积极倡议下,宜昌市直6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通过主题党日、道德讲堂、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了纪念汶川地震10周年及防震减灾科普活动。

——送课到校,提升青少年避震能力

活动周期间,宜昌市地震局四级调研员、震害防御科科长刘道琳异常忙碌,几天时间里,她先后到远安县第一高中、秭归县实验小学、宜昌市外国语初中等中小学校,为学校全体师生进行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

讲座首先通过5.12汶川地震及救灾相关视频,将师生引入地震现场情境中,地震的巨大破坏力和震灾造成的重大人身财产损失,让学生受到极大地震撼,提高了师生掌握防震减灾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认识到具备防灾知识、技能和意识的重要性。随后,刘道琳分别对校园、楼房、室外等多种场景下的避震要点进行了讲解,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增强了全体师生尊重生命、保障生命、防患未然、居安思危的意识,大大提升了广大师生科学应对灾害的能力。讲座中途还穿插进行了防震减灾知识有奖竞答互动活动,实现了趣味性和科普性的有机统一。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周期间全市有810多所中小学校进行了防震减灾应急演练、主题班会、科普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为广大师生宣传普及防震减灾知识。

——广泛参与,锤炼应急实战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和高校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5月11日下午,由宜昌市政府主办,市地震局牵头,会同市民政局、消防支队、西陵区政府等部门,在体育场路社区、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同时开展地震地灾综合应急演练。

演练由市地震局副局长、调研员李侃宁担任总指挥,在演练前,市地震局组织人员对参加演练的人员进行了地震应急避险知识培训,制定了应急疏散路径和救援方案。警报拉响后,1500多名社区群众和学校师生按照预定方案就近躲避和快速撤离,用时不到3分钟,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整个演练过程快速有序,一气呵成。

演练结束后,市地震局、市民政局还举办了有奖知识问答,现场示范如何搭建救援帐篷;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灾害应急中心的工作人员现场展示高空无人机拍摄及测距仪演示;西陵区经信局、民政局、科创局、安监局、卫计局工作人员现场发放安全宣传手册及纪念品。参演群众和师生表示,防震减灾知识理论上接触得较多,通过本次演练,将有效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提高避震避险能力。

为做好汶川地震10周年纪念活动,宜昌市地震局4月上旬就开始谋划部署城区应急演练活动,两次下发通知安排部署全市宣传教育活动,5月7日至13日宣传活动周期间,重点开展了80多场次的地震应急演练活动,提高了市民应对地震灾害风险意识,加强抵御灾害能力,同时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