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信息 > 正文
难忘5.12 共建和谐平安家园——武汉市武昌区开展防震减灾宣传周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05-15信息来源:武昌区建委(民防办)作者:陈杰 赖敏浏览次数:

今年5月12日是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震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在武汉市民防办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建委(民防办)于2018年5月7日至13日开展了以“宣传防震减灾 共建平安武昌”为主题的宣传周活动。

——以实兵演练提升应急处险能力

5月10日上午武昌区建委(民防办)联合积玉桥街道办事处在凤凰城社区旭辉大厦广场,开展了一次防震减灾指挥通信安全保障综合演练活动。演练模拟在武昌区积玉桥街辖区发生里氏5.2级较大地震灾害,引发部分房屋倒塌,人员受伤、被困,并因地震造成燃气管线脱落引发居民楼火灾。武昌区迅速启动防震减灾应急预案,组织各专业队开展紧急救援。演练由应急避险行动、紧急疏散行动、综合保障行动、指挥通信行动、紧急救援行动、消防灭火行动、报告灾情、演练总结等环节组成。区建委(民防办)同时开设指挥通信设备与区民防指挥大厅联通,并启用无人机对现场情况进行采集,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此次演练是武昌区建委(民防办)组织的一次具有实战性、综合性的较大演练,既是对处理突发重大事故应变和救援水平的一次实践检验,又是对各参演单位业务技能的一项综合考核。整场演练节奏紧凑,程序清楚,场景逼真,达到了预期目的。

——以街道社区普及宣传促进防震减灾知识技能的提高

武昌区各个街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演练活动。南湖街开展了文艺汇演、知识讲座、街头宣传、社区学校和幼儿园演练等;黄鹤楼街、杨园街、徐家棚街等开展了防震减灾科普讲座;徐家棚街、白沙洲、中华路街、紫阳街、水果湖街等开展了防震减灾安全综合演练;珞珈山街、中南街等其他街道也都开展了设立街头宣传点、科普知识讲座、悬挂横幅标语、街头展板宣传、资料发放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各街道社区在繁华的地铁站口设立了宣传点,全区所有社区及各大中小型超市、购物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了防震减灾公益宣传海报120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60余条、摆放宣传展板50余块,向广大市民发放防震减灾宣传手册及宣传资料6000余份,并解答市民提出的有关地震方面的问题。

武昌区建委联合区城管委在全区各大中型LED屏开展防震减灾字幕滚动宣传,开展了“平安中国”防灾宣导系列公益活动,联合洪山广场公园管理处在洪山广场开展了“生命不可复制 学习安全知识”地震科普主题教育公园大课堂活动。通过视频知识普及心肺复苏、外伤包扎体验操作、消防灭火演练和紧急逃生四个环节,给现场的居民和学生传授了防震减灾自救互救知识。

同时,在四美塘公园地震宏观观测点开展“防震减灾与你骑行”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防震减灾宣传周活动,并向居民发放应急救援包。

——以校园演练活动引导防震减灾宣传从娃娃抓起

武昌区建委与区教育局联合下文,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中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落实防震减灾安全教育工作。全区8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5.12”防震减灾疏散演练,同时开展了防震减灾安全知识讲座,邀请专家或老师向学生传授防震减灾的知识,观看防震减灾安全教育短片,学习《市民防震手册》和《公共安全知识手册》等。组织了300余名中小学生和幼儿参观南湖中学防空防震科普馆,体验“八级地震”震感。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切实提高了师生的应急防护、避险自救和互救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系列防震减灾宣传周活动充分体现了全员参与、实践性强、趣味性浓等特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区上下营造了学习、宣传防震减灾的社会氛围,活动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大成武昌、荆楚网、经视直播、武汉电视台等媒体对此次系列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