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信息 > 正文
宜昌市地震局召开半年会议重点推进农居抗震设防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20信息来源:宜昌市地震局作者:吴才彬浏览次数:

2018年7月17日,宜昌市地震局组织召开防震减灾工作会议,各县市区地震局主要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部分乡镇分管消危减土工程和农村民居工程的负责人参加会议,湖北省地震局副局长秦小军同志莅临指导会议并作了讲话。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会议没有安排总结汇报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等常规议程,而是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围绕如何做好农村民居抗震设防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安排部署,这是宜昌市地震局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通过“转会风”深入推进“转作风、抓落实”的一个缩影。

在交流发言环节中,秭归县地震局、夷陵区地震局、五峰县渔洋关镇政府分别围绕农居示范工程建设和农村民居抗震设防工作、地震知识科普、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应对处置各类灾害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发言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对于做好县级防震减灾工作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会上,宜昌市地震局局长罗明同志从进一步增强震灾危险意识、提高抗震设防意识、强化地震应急意识三个方面作了讲话,重点围绕做好农村民居抗震设防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宜昌地质构造背景复杂,属于地震多发区域,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视察唐山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要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更加注重灾前预防,特别是要结合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异地搬迁和“消危减土”工程,通过建立一套机制、建设一批示范、提供一张图、下好一盘棋、量好一把尺的“五个一”工作法,部门联动,多措并举,切实抓好农村民居抗震设防管理,减轻地震灾害风险。

省地震局副局长秦小军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宜昌市县两级防震减灾工作。秦小军指出,宜昌地理位置特殊,要从思想上认识到防震减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保持枕戈待旦、如履薄冰的工作状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做到“宁可千日无震、不可一日无防”。秦小军要求,要从严格抗震设防标准、完善应急处置机制、认真履职常态执法等方面基础夯实市县防震减灾基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