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信息 > 正文
震级提高了 灾损降低了——宜昌市农居安全工程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10-19信息来源:宜昌市地震局作者:吴才彬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1日,秭归县沙镇溪镇与泄滩乡交界处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而在2017年6月16日,附近也发生了4.3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虽然今年的震级更高了,但房屋受损间数、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直接经济损失却分别下降了66%、34%、13%,这充分说明一年来宜昌市县两级推动的农居安全工程初见成效。

一是党委政府高位推动。宜昌市委、市政府出台《宜昌市农村住房“消危减土”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2018年3月,又召开专题会议,深入推进农村住房“消危减土”三年行动,狠抓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提出到2020年底,全面消除农村危房。二是部门地方齐抓共管。宜昌市地震局与秭归、远安等地政府及住建、规划、国土、地震等部门共同研究加强农村民居抗震设防工作的举措,全市23家相关单位、10个有消危减土任务的县市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三是分类逐年推进。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采取“六个一批”(危房改造消减一批、引入市场机制消减一批、易地梯次安置消减一批、拆旧复垦消减一批、生态搬迁安置消减一批、就地改造新建消减一批)方式,因户施策,高质高效推进。四是加大技术服务力度,印制《农村民居抗震设防手册》,将具有地震构造查询、工程与断裂距离计算以及场地地震动参数计算等功能的“宜昌市地震构造图”软件免费提供给县乡建设部门使用。五是抓好典型示范。秭归县利用省地震局支持的资金,在郭家坝镇等地开展典型示范,取得良好效果,市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秭归县深入推进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的情况通报》,各县市区学习秭归经验后纷纷学习借鉴。六是加强技能培训,2017年8月、2018年7月,市地震局举办农居工程专题培训班,将参培人员范围扩大到乡镇。各县市区地震部门会同建设部门每年举办农村工匠培训班2次以上。七是加大抗震设防监督检查力度,2018年,市地震局先后到25个农居集中安置点进行检查,确保抗震设防要求执行情况达标。

宜昌市地震局将持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农居地震安全工程,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