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信息 > 正文
武汉市东西湖区开展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培训
发布时间:2019-05-16信息来源:东西湖区应急管理局作者:黄华浏览次数:

为普及应急救援知识、密切全区各救援队伍之间的沟通和联系、提升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的救援技能和整体素养,5月13日至5月15日,东西湖区应急管理局组织11个街道办事处、常青花园社区管理办公室、人防办的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及团区委、区教育局的志愿者管理人员共计90人到红安县将军红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

本次培训将“严与实”贯穿始终,将理论课程与体能训练、救援技能相结合,并采取扣分制对每位学员在遵守纪律、技能展示、团队合作等各方面的表现进行评分,结业前对每一位学员以抽签方式进行包扎、心肺复苏、制作担架三项技能方面的考核,通过综合考评,评选出优秀学员20名。

省、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对本次培训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武汉市地震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蔡永健以“认识地震,应对灾害”为主题为参训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理论课;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少敏为培训班作了结业致辞;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承芳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开班致辞并全程参与各项培训。在体能训练和技能培训环节,来自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的高级应急救援员讲师巫红斌带领其团队为参训学员设置了雷区取水、穿越电网、海上救援等训练科目。为了锻炼志愿者们野外生存的本领,现场设置了埋锅造饭环节,引起志愿者们极大的兴趣,纷纷就地取材,制作晚餐。志愿者们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在整个训练中展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通过培训,各志愿者队伍间的沟通联系明显加强,应急救援能力明显提升,全区地震救援队伍整体合力明显增强。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使命担当、团结协作、奋勇争先,整体推进了东西湖区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建设逐步走向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少敏指出,东西湖区是一方干事兴业的热土,是推动我市改革发展的急先锋、探路者。近年来东西湖区防震减灾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连续七年被中国地震局评为县(市)级防震减灾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并且创造了多个全市乃至全省第一:2011年,建立了全市首个防震减灾科普展馆;2013年,在全市宣传推广了东西湖区开展“三个示范”创建工作经验;2017年,组建了全市首支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2018年,打造了全省首个防震减灾智能示范社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区所有地震战线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卓越创造。各位参训人员作为东西湖区地震工作者中的一员,要为这些成绩的取得感到自豪,要为今后取得新的成绩而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