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信息 > 正文
十堰市竹山县各学校开展“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构筑生命安全防线”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6信息来源:竹山县地震局作者:陈波浏览次数:

防震减灾宣传周期间,竹山县各学校同步开展了“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防灾减灾主题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5月10日上午10点整,竹山二中校园拉响了防空警报,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双手抱头有序、快速的撤离到操场。活动前,该校统一安排部署:班主任在教室清点学生人数,听到第一次报警声,组织学生就近避险(让学生躲在课桌下或靠近墙角),听到第二次报警声,班主任迅速组织学生按照紧急疏散路线有序撤离教室到操场,并清点人数;校园安全巡逻人员负责楼道安全管理、调度和人员统计汇报工作;德育处人员负责操场学生组织以及避险知识讲解。为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自救能力,该校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还组织学生观看地震科普宣传片;举办防震减灾宣传专栏;各班召开防震减灾主题班会;高一学生完成一份手抄报,高二学生办一期防震减灾黑板报等活动。

竹山县秦古双河小学:举行“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构筑生命安全防线”宣讲活动

竹山县秦古双河小学“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构筑生命安全防线”宣讲活动

竹山二中应急演练

竹山县第二中学应急疏散演练

5月10日,竹山县城关镇莲花幼儿园开展了防震安全逃生疏散演练活动。演练前,各班利用适合幼儿易接受的视频动画片播放有关地震常识、地震灾害常识、地震避险常识、自救互救常识、应急疏散注意事项等;演练时要求以警报声作为启动信号。随着第一次警报响起,所有教职工保持镇定,认真履行职责,立即告知幼儿“地震了,不要慌”,幼儿迅速蜷曲身体、双手抱头、闭眼躲进桌子底下应急避震,老师按照事先的分工,用2分钟时间检查每个孩子避震情况;当警报再次响起时,各班老师立即有序迅速组织幼儿用手抱头、弯腰低身、沿着预定路线,向指定的操场撤离,老师们不断提醒幼儿在门口、楼梯间等通道较窄的地方不要拥挤、推撞。到达安全的地点用时3分20秒,各班老师清点并上报幼儿人数,全部到齐,一人不落。整个实战演习紧张有序,有条不紊,按照这种活动模式再次训练了一遍,效果比第一次更好。通过此次实地防震、抗震演习,全体师幼掌握了地震发生时的应急避震常识及地震发生时采取的防护措施和方法,提高了紧急避险、自救自护的应变能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发生了地震,老师们、同学们,现在请大家不要惊慌,请立即就地避险再有序撤离······。”5月10日8时45分,竹山县麻家渡镇九年制学校广播里传来撤离的命令,这是该校模拟防震疏散演练的一幕。师生听到命令后,各班学生立即蹲在课桌下避险,20秒钟后在班主任和安保人员的带领下,用书包或书本护住头部、猫腰快速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场所集结,用时94秒。

竹山县麻家渡镇学校5

竹山县麻家渡镇九年制学校室内演练现场

竹山县麻家渡镇学校5

竹山县麻家渡镇九年制学校室外演练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