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信息 > 正文
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加强机构改革后防震减灾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5信息来源: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作者:吴才彬 侯雨曦 陈念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长宁6.0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迅速传达指示精神,分市县两个层次举办防震减灾业务培训班,提升应对处置地震事件能力。6月25日,市防震减灾中心为市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地震业务专题培训。7月4日,市防震减灾中心举办2019年县市区防震减灾业务培训班,培训从地震基础知识、防震减灾工作基本职能讲起,由浅入深,从科学应对地震灾害、地震监测、地震应急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共50多人参加培训。

业务培训结束后,紧接着召开了全市防震减灾工作会议,对机构改革后县级防震减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上,市防震减灾中心主任罗明对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如何履行好新承接的地震工作各项职责、一如既往抓好防震减灾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强调,一是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论述为遵循,切实增强抓好防震减灾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地震灾害造成经济损失巨大,社会影响深远,是“群灾之首”。防震减灾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强化震情意识,切实提高对防震减灾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二是要明确工作职责,提升履职尽责能力。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湖北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掌握地震科学基础知识。要强化震情监测,做到“五好”,即设备设施移交好、宏观异常核查好、震情分析研判好、台站保护管理好、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建设好。三是要强化抗震设防,做好“两个到位”,即重大工程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到位、一般工程执行第五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到位。四是要强化执法监督,做到“两个结合”,即线上线下日常监督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相结合,确保新建、扩建、改建工程100%达到抗震设防要求。五是要强化农居抗震设防工作。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会同规划、建设部门一道,努力实现“五个一”,即特色风格一套图、规划选址一盘棋、检查巡查一把尺、日常管理一套机制、先进典型一批示范。六是要强化科普宣传,常态化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六进”活动,推动科学避震知识入脑入心,防止出现小地震造成大恐慌情况。七是要强化预案演练,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修订应急预案,经常性开展演练,做到有备无患、胸有成竹。八要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推进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等工作。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高的工作热情,切实提升防御地震灾害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