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信息 > 正文
襄阳市民防办筑牢科普阵地,情系群众安全
发布时间:2021-06-02信息来源:襄阳市民防办作者:闵翼飞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襄阳市民防办坚守人民情怀、牢记为民初心,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始终把“办实事”作为学习教育落脚点和发力点,探索创新地震科普宣传工作思路和方法,进一步提升地震行业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更加注重“学和用”的关系,“学用结合”强本领。联合市教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印发《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和应急疏散演练的通知》,加强顶层设计,要求全市中小学校要根据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地震应急预案修订、地震应急演练等工作。创新宣传教育方式,通过网络公开课、在线科普视频、在线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大力普及地震专业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开展实践锻炼,常态化组织开展地震应急避险疏散演练,增强应急处突反应能力,做好信息反馈和职能部门督导工作,确保学校有氛围、老师会处置、学生能收获。

二是更加注重“点和面”的关系,“以点带面”强覆盖。与市减灾委、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在襄阳市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协调组织市科技局、教育局、消防支队、蓝天救援队、红十字聚仁救援队等近20家单位和社会团体参加演练,扩大影响、促进融合。利用各类新媒体加强宣传,产生热点效应,增强宣传推广影响。同时,注重“小切口”破局,组织磁器街小学、荆州街小学招募的“防灾减灾”小记者参观襄阳地震监测中心站和城市安全体验馆,通过近距离接触地震监测设备,了解“地震是如何发生的”、“怎么监测地震”及“地震来了我们应该怎么办?”等科普知识,增强学生自主参与度,发挥以点带面的影响辐射作用。

三是更加注重“量和质”的关系,“质量兼备”强效果。联合市应急管理局、民福义工社团、市红十字志愿者救援队等公益组织,在水星台社区、劳动街社区、定中门社区等多个社区开展了16场(次)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扩大受众、扩大影响。创新宣传方式,将可移动地震VR虚拟体验设备带到社区、广场、学校,让群众身临其境模拟感受地震破坏,增强对地震等自然灾害敬畏,激发学习科普知识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