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信息 > 正文
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积极参与伍家岗长江大桥抗震性能研究评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4信息来源: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作者:侯雨曦浏览次数:

6月3日,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参加伍家岗长江大桥抗震性能研究评审会议,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四级调研员刘道琳作为特邀专家参加会议并发言。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浙江大学、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广东省公路勘察规划设计院、宜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及教授。

会议从主桥结构体系、空间动力计算模型、多点激励效应、减隔震措施等方面对伍家岗长江大桥抗震性能进行了研究,并重点研讨了以下几点:一是针对主桥主跨1160米带来的相位差问题,进行了行波效应研究;二是针对主桥结构自振周期长,进行了地震响应研究,并针对长周期地震动的特点,进行了长周期地震频域反应谱分析;三是对阻尼器的减震效果进行了研究。

据了解,伍家岗长江大桥是宜昌市第9座长江大桥,为了保护中华鲟、胭脂鱼、江豚,曾多次修改方案,跨度最终扩展到1160米。大桥所在的区域为长江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缓冲区,也是江豚、胭脂鱼活动密集区,为了绿色生态环保,大桥主桥采用悬索桥一跨过江方案,不在水中建桥墩,这样既使中华鲟洄游不受影响,也保证了长江航道不断航,有效保护周边环境及长江珍稀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