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信息 > 正文
武汉市东西湖区开展纪念7·28唐山大地震46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3信息来源:武汉市东西湖区应急管理局作者:黄华浏览次数:

按照省、市地震部门对于开展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宣传教育活动的要求,武汉市东西湖区应急管理局提前谋划,以拟创建的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为重点,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依托暑期托管,开展地震科普小课堂。针对当前各社区暑期托管的青少年和幼儿园小朋友对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的需求,区应急管理局在径河街民田社区、沿海社区开展了地震科普小课堂活动。科普讲解员为社区托管的小朋友上了地震科普课,为他们送去防震减灾科普读物,以及印有地震科普知识的折叠脸盘、折叠板凳、双肩包等科普大礼包,鼓励孩子们回去做好二次宣传,小课堂活动得到家长及孩子们的点赞。

结合社区需求,开展地震知识竞答。针对对口下沉社区径河街沿海社区综合减灾能力不强的问题,区应急管理局联合社区开展了防震减灾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居民代表队、社区工作人员代表队,企业代表队及共驻共建单位代表队共4组12人参加有奖竞答活动。区应急管理局为参赛团队颁发了应急包、应急充电宝、雨伞等奖品。竞赛活动极大地鼓励了社区居民、社区工作者和企业参与防震减灾工作的积极性,起到了明显的宣教效果。

统筹资源优势,指导开展地震演练。区应急管理局联合慈惠街白鹤嘴社区和长江救援队举办了地震疏散及消防演练活动。地震疏散演练主要演练了预警发布、人员疏散转移、伤员救治等科目;消防演练重点普及了家庭防灭火常识、防灭火器具规范操作、心肺复苏、伤口包扎等急救知识。演练前设置防震减灾知识有奖竞答环节,演练结束后为社区居民发放了宣传读本和宣传品。演练内容丰富,动作规范,讲解专业,有效检验了社区干部的应急响应能力和指挥协调能力,激发了企业职工和社区居民参与防震减灾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