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信息 > 正文
兴山县开展“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5 15:15信息来源:兴山县应急管理局作者:朱正林浏览次数:

自今年5月份以来,兴山县以提升中小学师生防震减灾科学素养为主线,结合学校安全教育要求,兴山县应急管理局联合县教育局、县民宗局、县科协在县实验中学举办了2022年“地震科普、携手同行”主题活动,认真落实“五个一”系列活动,即捐赠一套图书、培养一名传播师、举办一场讲座、组织一次主题班会、开展一次地震应急演练。

捐赠一套图书。根据学生受教育程度和年龄段,县应急管理局向县实验中学捐赠一批以应急避险技能、地震科学知识、前沿科技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普读物共计40本。

举办一场讲座。以地震系统工作人员为主体力量,广泛动员地震科技工作者、防灾减灾科学传播师深入学校开展防震减灾科普讲座和报告,并结合兴山的山区特点,编写了一套科学严谨、内容规范、适用性强的防震减灾科普标准课件,用于开展科普讲座、示范教学等。2022年10月10日,兴山县实验初级中学选取2个班96名学生开展地震科普讲座,由传播师讲授防震减灾有关知识,收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图 传播师正在进行防震减灾讲座

组织一次主题班会。结合图书捐赠、科普讲座、应急演练等,鼓励学校组织开展以防震减灾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图 主题班会上老师讲解避震知识

培养一名传播师。通过培训、交流等方式,2022年8月8日,在兴山县实验初级中学开展培训讲解员工作,为学校培养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5名,提升学校教师防震减灾科普教育能力。

图 兴山县实验初级中学讲解员

举行一次地震应急演练。结合兴山实际情况,兴山县应急管理局指导学校制定规范化地震应急预案,并于2022年10月12日组织实施了一次涵盖地震避险、疏散、急救等内容的示范性地震应急演练,县实验初级中学用时1分58秒成功转移全校1088名学生,增强了师生地震应急能力。

图 地震应急演练活动中学生有序逃生

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增强了师生们的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提升了青少年科学素质,力争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