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我所圆满完成“青藏高原地区加密重力观测”项目资料验收工作
发布时间:2018-01-16信息来源:重力与固体潮研究室作者:胡敏章浏览次数:

2018年1月16日,我所重力与固体潮研究室组织开展了青藏高原地区加密重力观测项目测网建设、绝对重力观测和相对重力测量的质量检查及监理验收工作。来自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中国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安徽省地震局、江苏省地震局、云南省地震局、陕西省地震局等单位监理专家一同进行了验收工作。

“青藏高原地区加密重力观测项目”是监测预报司根据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关于消灭青藏高原监测盲区的工作指示于2017年度进行部署的。重力学科技术管理部专家以青藏高原地区历史地震重力监测网为基础,详细考虑了青藏高原极端气候和困难交通条件,较完善编制了青藏高原东北部、藏东等地区的流动重力加密观测技术实施和任务分解方案。

该项目由我所牵头负责,组织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中国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共同实施。设计任务包括新建流动重力测点30个、相对重力联测91测段、绝对重力观测13点次。在2017年12月前圆满完成了野外观测任务。经监理专家组检查,野外观测单位均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观测精度达到了设计要求,观测资料可作为正式成果使用。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较大改善了青藏高原东北部和藏东地区的流动重力监测网分布,提高了空间分辨率,新建测网将纳入常态化地球物理场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