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湖北省地震局召开重力学科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3-16信息来源:科学技术处作者:关友义浏览次数:

3月15日,湖北省地震局在科研楼6楼会议室组织召开重力学科发展研讨会。党组书记、局长晁洪太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秦小军同志主持会议,重力与固体潮研究室科研人员、观测技术研究室重力仪器研发人员及科学技术处、监测预报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重力与固体潮研究室负责人汇报了研究室的基本情况、主要业务和未来发展设想,观测技术研究室负责人汇报了重力仪器研发生产情况,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武汉引力与固体潮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管理与运行、重力学科中心建设、流动重力观测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秦小军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从基础研究、军民融合、特殊应用、管理方式等方面着手,发挥自身优势,对接国家需求,加强人才培养,建强学科中心,促进重力学科持续健康发展。

晁洪太同志充分肯定了重力学科在全国的优势和影响力,同时也指出了重力学科在面上观测、动态观测、项目谋划、业务拓展、知己知彼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依托重力观测进行地震数值预报探索相关问题的思考。对于重力学科今后的发展,他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确立好“小团队”与“大团队”之间的关系,形成“一个拳头”;二是要注重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及时向他们请教,听取他们的指导意见,实现“老中青相结合”;三是要“站得高,看得远”,树立开放的心态,着眼于“工程”和“国家计划”的谋划,尝试开展数据解算预研;四是要加强人才培养,着力打造青年领军人才;五是要提升成果显示度,积极推进仪器研发和产业化转化,在防灾减灾、能源、军民融合等领域进一步体现出重力学科的贡献率;六是要建强用好国家重力台网中心和重力数据中心,充分发挥牵头单位的支撑引领作用;七是要加强与军方以及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沟通联合,实现双赢、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