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深化事业改革 财务诚信护航——湖北省地震局全面实施“财务诚信工程”
发布时间:2018-06-06信息来源:发展与财务处作者:余涛浏览次数:

几千年来,中华民族重诚守信,从“曾子杀猪”到“韩信报恩”,“一诺千金”的佳话不绝于史,广为流传。今天,从“守信兄弟”到“鞍山好人”,中国好人榜走出无数草根英雄。在我们身边,也不断涌现各种职业道德模范、治学典范等先进人物。他们有着共同的特质,就是面对重重困难,敢于用自己的行为书写“诚信”的故事,延续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是金,是因为它集品行、责任、道义、准则、声誉、资源于一身。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单位而言,诚信是不竭的无形资产;就社会而言,诚信是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就国家而言,诚信是一个国家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声望。

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和修订多项法规和政策性规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营造优良信用环境。2014年,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国发〔2014〕21号);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98号);2017年,全国人大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相关条款;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8〕9号)等,举国上下,大兴诚信之风,大行诚信之事。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地震局、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湖北省地震局党组决定,在全局范围内,全面实施“财务诚信工程”。一个单位、一个干部出问题,根子在理想信念上,主要体现在作风问题和经济问题上,诚信建设,要抓住经济问题这个关键领域,抓住财务诚信这个牛鼻子,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引领全局。通过实施“财务诚信工程”,建立健全财务信用管理体系,预防廉政风险,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为全面深化防震减灾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事业发展活力,促进地震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近日,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精神,结合中国地震局有关要求,湖北省地震局党组研究制定了《湖北省地震局“财务诚信工程”实施方案》,经局办公会讨论通过,向全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地震中心台、中震公司及局属企业下发了《湖北省地震局关于实施 “财务诚信工程”的通知》,全面启动实施“财务诚信工程”。

湖北省地震局党组高度重视“财务诚信工程”的实施,党组书记、局长晁洪太同志多次指示,亲自部署和动员,要求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共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完善财务内部控制规范为基础,以加强财务诚信教育,推进诚信文化建设、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为主要内容,以推进政务、财务和项目管理现代化、信息化为支撑,以提高全局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营造优良事业环境为目的,将实施“财务诚信工程”作为全面提升我局职工诚信素质的重要抓手,在全局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使财务诚信成为全体职工的自觉行为规范,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财务诚信环境。

诚信建设,是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也是对社会、对单位、对个人的殷切期望。树立诚信意识要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社会和单位由个体组成,每个人都以诚信要求自己,社会就会成为一个诚信的社会,一个和谐的社会,单位就会成为一个廉洁的单位,一个蓬勃发展的单位,个人也会成为一个充满正能量、积极向上的个体。诚信环境的形成取决于每个人对诚信所持的态度,诚信家园的建设需要大家的积极参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做起。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湖北省地震局大力推进实施的“财务诚信工程”,必将取得丰硕的成果,有力地保障和促进防震减灾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