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湖北秭归M4.5级地震GNSS学科应急产出(一)
发布时间:2018-10-11信息来源:GNSS数据处理与应用中心、大地测量研究室作者:乔学军;赵斌浏览次数: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0月11日15时06分在湖北省秭归县(北纬31.03°,东经110.47°)发生M4.5级地震,震源深度7km。(如图中红色五角星表示震中,黑点表示陆态连续站),最近连续站点HBZG距离震中约51.3公里。

图1 震中位置陆态网络站点分布图

1.震前形变场分析

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GNSS数据处理与应用中心采用GAMIT10.6软件、IGS精密星历解算陆态网络GNSS连续站和区域站及省局CORS网的观测数据,得到地震前GPS速度场,如图2所示,图中五角星为震中位置。

图2 湖北秭归震中地区速度场

2.震前主应变率场分析

根据以上处理的GNSS速度场,分析得到震中地区主应变率场特征,如图3所示。

图3 湖北秭归震中地区主应变率场

3.震前最大剪应变率和面膨胀率特征

根据以上处理得到的速度场,分析得到震中地区附近的面膨胀率如图4所示,震中位置位于面膨胀率高值向低值的过渡区域,图5震中最大剪应变率也在高值向低值过渡区。

图4 震前湖北秭归震中地区面膨胀率分布图

图5 震前湖北秭归震中地区最大剪应变率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