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金水教授应邀来我所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1-22信息来源:重力室作者:谈洪波浏览次数:

2019年1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黄金水,应邀到我局作学术交流和访问。

黄金水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地震循环过程的数值模拟及重力形变的时变特征”。报告介绍了我国地震预测的背景情况及难点,基于断层滑移弱化摩擦准则对断层滑动规律及应力扰动对地震周期和地震矩的影响进行了分析;以2011年日本Tohoku Mw9.0地震为例,建立了一个以物理规律控制地震循环过程的二维有限元数值模拟;并结合汶川Ms8.0、唐山Ms7.8等典型强震前重力场时空变化特征,尝试将物理现象与物理规律结合起来解释地震孕育发生的循环过程。该研究为地震孕育过程的解释及地震预测提供了新的思路。

报告结束后,黄金水教授与我局科研人员及学生进行了现场交流,大家围绕报告所涉及的断层及板块构造运动引起的重力变化,以及地表测得的重力变化所揭示的深部孕震机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展望未来局校间开展更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