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大地测量研究室深入可可西里无人区开展昆仑山地震GNSS野外观测
发布时间:2019-02-01信息来源:大地测量研究室作者:熊维浏览次数: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大地测量研究室于2019年1月12日-26日在青藏高原可可西里无人区开展GNSS观测作业,这是自2001年昆仑山口西8.1级大地震后,大地测量研究室第17次开展昆仑山地震形变观测,也是大地测量研究室近30年来在青藏高原开展的第21次野外观测。

可可西里,因其寒冷的高原气候、超恶劣的自然环境,人类无法长期定居,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生命的禁区”。本次观测区域正位于可可西里腹地——2001年昆仑山地震断层破裂西段(布喀达坂峰—库赛湖段),观测任务包括雪月山、三包山、群山包等在内的11个三角点的GNSS复测工作。

全体野外队员面对平均海拔超过5000m(最高海拔超过6000m)的高原反应、平均气温低于零下35℃的超恶劣气候、风餐露宿的艰苦条件、挑战极限的意志考验等诸多困难,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在无人区艰苦的工作环境中连续奋战14天,圆满地完成了观测任务。本次观测为深入开展昆仑山地震的形变机理、强震孕育过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