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正文
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第五次绝对重力仪比对工作部署与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27 14:36信息来源:重力与固体潮研究室作者:王嘉沛浏览次数: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的安排,3月26日至4月5日,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第五次绝对重力仪比对观测工作在武汉举行。该次比测工作由湖北省地震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协办。

参加本次比对观测工作的单位有湖北省地震局、中国人民解放军32020部队、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和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以及特邀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中国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浙江工业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等共15家单位,仪器包括Micro-g生产的FG5型和A10型绝对重力仪,以及国内自主研制的自由落体和冷原子重力仪,共计17台仪器参与了本次比对观测。

2019年3月27日上午召开了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第五次绝对重力仪比对工作部署与技术研讨会,参会专家对第四次比对结果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并研讨编制了第五次比对观测技术方案,各台仪器将分别在湖北省地震局重力基准室、武汉引力与固体潮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三个场地的四个基准点上连续观测25小时。数据采集完毕后,由中国大陆绝对重力观测与研究协调组对数据进行了处理,最终获得参与本次比对观测的各台仪器之间的偏差。

本次绝对重力仪比对观测为近年来国内参与的仪器数量最多、类型较为齐全的一次工作,为建立和维持高精度绝对重力基准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推进了绝对重力观测技术的发展,并对检测国内自主研发绝对重力仪的准确度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