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正文
【科技创新】利用重力场时空演变特征推进年尺度强震预测实践
发布时间:2022-02-25 11:29信息来源: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作者:

获取可靠的地震前兆信息是实现地震预测的前提。重力前兆观测获得的重力时变信号,能较好地反映深部物质运移与地壳密度变化等构造活动信息。实践证明,通过对重力时变信号的深入分析,能捕获到与孕震区物性变化有关的物理信息,这就是利用重力手段开展地震预测的基本出发点。大量研究成果表明,重力时变异常是与地震孕育发生相关的可靠性前兆异常之一,特别是对于6级以上地震的孕震过程。

中国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团队基于中国大陆地面重力观测资料,系统研究了区域重力场动态图像演化特征与规律、重力异常变化与地震孕育发生关系等问题。在数据处理技术上,研发了可以综合利用地面绝对重力、相对重力资料的整体处理分析方法,并提出了研究强震孕育发生环境和前兆特征的新思路。在地震预测实践方面,积极探索利用重力观测资料进行地震中期危险性预测研究,并及时将研究成果用于震情会商及年度地震趋势预测。项目组成员通过高精度绝对重力基准约束获得了可靠的时变重力,细化实际资料处理流程,开展震例研究,跟踪分析区域性重力场时变,提出了多种在强震前有预报意义的不同时空尺度的重力场变化特征模式。

研究成果在地面重力场的时空演变特征研究与机理解释方面,具有独创性,填补了国际上在该方面研究的空白,特别是在年尺度的强震预测及震后强震形势判定中具有重要科学价值,为强震风险源判定和中期地震前兆筛选提供了重要线索,针对中国大陆多次强震前后的重力场变化特征进行研究,在若干强震前给出了较准确的年尺度中期预测意见,为强震预测和年度危险区划定提供了重力学前兆依据。该研究成果在地震系统内外多家单位得到应用。

(来源:https://www.cea.gov.cn/cea/xwzx/fzjzyw/5651068/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