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欧进萍院士做客湖北省地震局“名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21 18:08信息来源:工程院、办公室作者:梁亚斌、关友义

4月21日,著名的结构监测、控制与防灾减灾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应邀做客湖北省地震局“名家论坛”,作了题为“城市巨灾韧性与智能防灾减灾”的学术报告。湖北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红桂主持报告会,党组成员、副局长熊宗龙,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詹良斌以及机关全体、事业单位副高职称以上人员、在读研究生等共计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欧进萍院士从城市巨灾威胁与抗灾韧性、城市工程灾害模拟预测预警、城市工程智能防灾减灾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首先,结合我国城市数量、规模、人口密度的特点,指出我国城市面临地震、台风/风暴潮灾害巨大风险,阐明抗震韧性的重要性,并简要介绍了全球韧性防灾发展历程;之后,介绍并强调了近场强地震动的破坏作用与空间分布研究的重要意义,并举例介绍了汶川地震、唐山地震、大湾区台风/风暴潮等城市灾害损伤破坏模拟与评估预测的研究情况;最后,针对天-空-地—体监测预警技术系统与应用展开论述,并以深圳为例,从结构集群监测及其云平台监测、天-空-地监测技术等方面,阐述了城市工程智能防灾减灾工作面临的挑战与未来展望。

报告会后,欧进萍院士与我局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对大家提出的城市老旧建筑监测局限、AI人工智能在防灾减灾领域的应用、城市房屋安全保险与定期结构检测鉴定等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