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正文
GPS在地震监测预报中的应用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发布时间:2005-07-04信息来源: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作者:浏览次数:

由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和中国地震学会形变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福建省地震局承办的"GPS在地震监测预报中的应用研讨会",于2005年6月25日至27日在福建厦门召开。中国地震局岳明生副局长(前排中)、监测预报司车时副司长等领导以及来自地震系统和其他科研单位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岳明生副局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分析了2004年12月26日印尼海啸对世界各国的影响,强调了我国政府对地震灾害监测和预防的重视程度,鼓励科学家珍惜国家支持的有利条件和多年工作经验,抓住机会攻克地震预报的科学难题。

研讨会围绕GPS在地震预测研究和地球动力学研究中的应用、GPS在地震监测预报试验场建设中的设计规划和研究思路以及GPS最新发展进行了学术交流。研讨会共有25位代表作了28个交流研讨报告。

其中,地质所沈正康研究员和沈正康代表张培震研究员所作的报告,介绍了大震引发的形变场应变场及其地形变模型研究情况。中国地壳运动工程中心副主任孙建中、地震研究所赖锡安研究员介绍了GPS网络建设现状和发展趋势。王琪、江在森和王敏研究员介绍了GPS资料应用研究地震监测预测方面的科学问题。地震研究所吴云副所长介绍了GPS技术在地震监测中可能的新应用。北京市地震局、天津市地震局和山东省地震局的代表介绍了各自单位GPS网络建设情况。来自同济大学的伍吉仓研究员和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的戴连军先生分别介绍了他们在GPS应用及管理方面的研究成果。

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 龚凯虹  

2005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