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湖北省地震监测台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21:01信息来源:湖北地震台作者:

湖北省地震监测台网主要由省级地震监测台网、市级地震监测台网和专用地震监测台网组成。市级地震监测台网目前有武汉市地震台网,专用地震监测台网有长江三峡地震台网、清江流域地震台网、丹江地震台网。其主要功能是记录地震事件、确定地震发生时间、地理位置和震级,即地震三要素,以及在此基础上开展地震活动和地震波的相关研究工作,服务于防震减灾、科学研究和国家经济及国防建设。

我省地震监测工作始于1958年,对本辖区及其邻区地区域地震活动和构造活动进行监测,是国内最早建有地球物理观象台、水库地震监测专用台网、固体潮汐观测站的少数几个省份之一,为中期与短临地震预测、区内地震速报以及震后趋势判定工作提供连续可靠的观测资料。经“九五”至“十三五”不同时期的项目建设,基本建成了台站布局基本合理、具有较强监控能力、综合性、数字化、网络化、标准化和现代化的区域地震监测台网。

省级地震监测台网包括38个台站,其中5个国家数字测震台、33个区域数字测震台。

武汉市地震台网由武汉市政府2010年投资兴建,现有4个测震台站。

长江三峡地震台网2000年由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投资兴建,现有22个测震台站。

清江流域地震台网自1993年开始新建,分别是水布垭、隔河岩、高坝洲等3个数字遥测台网。水布垭遥测台网由6个遥测子台及2个中继站组成;隔河岩遥测台网由7个遥测子台,2个中继站和一个接收、记录中心组成;高坝洲遥测台网由3个遥测子台和一个中继站组成。

丹江地震台网2011年由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兴建,现有11个测震台站。

上一篇:湖北省地球物理监测台网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