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地震灾害风险防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体系 > 地震灾害风险防治 > 正文
荆门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7信息来源:荆门市地震局作者:杨秀萍浏览次数:

“5.12”防震减灾宣传周期间,荆门市紧紧围绕“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这个主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开展了“四个一”系列宣传活动。

一场讲座

5月6日,荆门市地震局联合市120急救中心在许家塝社区,组织了一场地震应急自救互救知识培训,社区居民、幼儿园教师共计60余人参加。市地震局详细介绍了地震应急救援、地震避险知识,如在学校、在楼房、在户外、在商场等场所遭遇地震怎么办。市120急救中心从理论和实操两方面细致讲解了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急救常识。

一次演练

5月7日,荆门市东宝区虎牙关社区小太阳幼儿园学生及社区居民开展了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上午9时,警报声响起,正在上课的学生在班主任和保育教师的指导下迅速躲进课桌下双手护头进行紧急避险。当“地震警报声”停止后,全体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双手抱头,身体微曲,按照预先规定的应急疏散路线迅速、有序撤离到小广场。

一次参观

5月11日,荆门市地震局与荆门晚报联合组织50名小记者参观市地震台。台长马振国同志热情地接待了小记者,并为小记者进行了讲解,参观了《地震常识》《地质奇迹》等防震减灾工作宣传栏,学习了拾振仪、GNSS基准站、地下流体观测站等观测手段的工作原理,观看了地下岩心分布,了解荆门市地质构造。当小记者看到坚守值班一线的地震台值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不间断,全神贯注盯紧地震监测仪器,一旦警报响起,要立刻核实震情信息并报送上级有关部门的敬业精神所打动,都感慨地震监测工作责任重于泰山。

一次征文

参观地震台活动结束后,小记者将围绕“提高地震灾害防御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这一主题,多方位、多视角地把所见所闻所感写出文章以展示我市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反映我市防空防灾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新面貌。届时,优秀获奖文章将在荆门晚报上进行刊登。

五大媒体

通过微信公众号、交通广播电台、公交LED屏等新媒体与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结合,多视角宣传,受众面广,实效性高。荆门电视台连续一周每天三次滚动播放《避震姿势》动画宣传片,同时,全市各线路公交车LED屏滚动播放。 荆门交通音乐广播在上下班高峰期开辟专题栏目《地震来了怎么办》。 活动周期间,市民防办网站刊发新闻3篇,省局网站刊发2篇,荆门日报1篇,荆门晚报3篇,13日荆门晚报整版报道我局组织的小记者征文活动详情。

IMG_2268

微信图片_2019051408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