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地震灾害风险防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体系 > 地震灾害风险防治 > 正文
活动精彩纷呈 形式丰富多样 知识入脑入心——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5•12”科普宣传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0-05-19信息来源: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作者:侯雨曦浏览次数:

今年5月12日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周。随着宣传活动的不断深入,宜昌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亮点频出、精彩纷呈。

——线上与线下结合 形式上推陈出新

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宣传活动尽量避免人员聚集,采取“线上为主 线下灵活”的宣传方式,在保障线上宣传主阵地之外,各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灵活的开展线下宣传活动,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性。

在线上宣传活动中,除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官方网站外,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与宜昌市气象局合作,利用12379预警发布中心平台,自5月11日至13日连续3天推送防震减灾科普短信,通过宜昌市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宜昌发布”推送多期防震减灾特辑,文明宜昌等官方微信公众号纷纷进行转发。《湖北日报》客户端对宜昌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行了专题报道,进一步扩大了受众面积,在全省范围内引发强烈反响。

在电视上播出的科普视频

Screenshot_20200512_110028_com

宜昌市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宜昌发布》推送防震减灾特辑

mmexport1589244047371

《湖北日报》客户端报道

为方便开展线下宣传活动,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为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寄去了《中小学生地震灾害预防读本》、《颤抖的地球》、《农村建房抗震知识》等防震减灾宣传册。各县市区应急局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如兴山县应急局利用流动科普车播放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片,远安县应急局组织职工利用手机、电脑观看湖北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宜都市应急局利用宣传展板等形式在室外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讲解,五峰县应急局通过广播、村村通播报防震减灾知识等。

IMG_5407_wps图片

兴山县布设的宣传展板

宜都市2020年第十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咨询活动1

宜都应急局在广场进行防灾减灾宣传

——基础与“进阶”并重 内容上有所强化

在宣传内容上,除地震基本常识、地震应急避险知识等常规宣传内容外,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重点对建(构)筑物抗震设防特别是农村民居自建房抗震设防知识进行了普及,强化群众农村自建房抗震设防意识。

在电视上播出的宣传标语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探索更加丰富的宣传渠道

除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周、“7·28”唐山地震纪念日等重点时段外,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每年初对全年防震减灾宣传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日常“六进”活动,同时利用重点时段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扩大影响。考虑到疫情的持续性,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及时转变科普宣传工作思路,目前正逐渐加大网站、微信等在线平台宣传力度,探索建立更加多样化的线上宣传渠道,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科普宣传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