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地震灾害风险防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体系 > 地震灾害风险防治 > 正文
襄阳市防震减灾宣传活动进社区
发布时间:2020-05-19信息来源:襄阳市民防办作者:冯爽浏览次数:

“疫情期间在家发生地震怎么办?”“上次应城地震我在家都感觉到了呢?”,“想问问平时我们家里应急包里应该准备点什么比较好?”得知今天市民防办和市红十字会聚仁志愿者救援队会来社区进行防震减灾及应急救援科普讲座,一大早居民们戴好口罩,测好体温,来到社区活动室准备听讲座。这是发生襄阳樊城区朝晋门社区活动室里的一幕。

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襄阳市民防办、襄阳市红十字会聚仁志愿者救援队也早早为社区居民准备了防震减灾科普大礼包。在活动现场,市民防办工作人员给社区居民开展一堂浅显易懂、贴近生活的防震减灾科普讲座,介绍宏观异常、普及震后避险自救互救的基本常识,特别结合这次新冠疫情的突发事件,讲解了遇到意外伤害如何应对。工作人员在现场模拟地震来临时,居家在高层时选择如何正确躲避;市红十字会志愿者模拟讲解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邀请观众参与心肺复苏模拟演练,指导大家在遇到突发事件及意外伤害情况时应采取的急救方法。讲座结束后,工作人员向每位居民赠送了市民防办精心准备的科普大礼包,里面包括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折页,印有防震减灾LOGO的宣传品。当天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50余人次。

这次联合市红十字会走进樊城朝晋门社区只是襄阳市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周科普宣传的一个缩影。自宣传周活动启动以来,襄阳市民防办已先后联合市应急管理局,民福义工社团、市红十字志愿者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等各类公益组织,发动社区志愿者在市内檀溪湖社区、荆州街社区、昭明社区、营盘社区、永安桥社区、水星台社区、定中门社区等十多家社区开展了防震减灾科普宣传。

在线下宣传的同时,襄阳市民防办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有奖竞答,联合中国移动公司向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发防震减灾科普短信达18万人次,向公众传播防震减灾知识,提升应急避险能力,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