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地震灾害风险防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体系 > 地震灾害风险防治 > 正文
湖北省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28 18:16信息来源:震害防御处作者:关友义

8月28日,湖北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专题研究和推进湖北省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作。湖北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湖北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晁洪太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北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湖北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宗龙主持会议,湖北省发展改革委、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经信厅、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自然资源厅、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湖北省住建厅、湖北省水利厅、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武警湖北省总队等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上,湖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负责人传达了8月20日召开的国家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协调工作组扩大会议暨加固工程协调调度会精神,就《湖北省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编制过程、主要内容等作了说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联络员根据前期各单位研究、审议情况,对《湖北省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交流讨论,提出了一系列修改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大事。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第三次会议,对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要求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建设九项重点工程,三年时间明显见效,其中就包括“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

会议强调,我省具有发生中强以上地震的地质构造背景,历史上曾多次发生6级以上地震。当前,我省广大农村以及城市老旧街区仍然存在大量达不到抗震设防要求的老旧房屋设施,城乡抗震设防能力薄弱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好转。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自然灾害防治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做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作作为自觉践行“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责任、克服困难、扎实推进。要合理界定我省地震易发区范围,高效集约做好有关项目资金的筹措、管理、分配和使用,保质保量完成国家要求的10类房屋设施加固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形成各单位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工作合力,共同把我省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的地震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