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生活 > 正文
我所在读硕士研究生在国际SCI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9-04-15 14:52信息来源:人事教育处作者:芦娅

近日,我所2016级固体地球物理学专业在读研究生赵炳杰以第一作者独立完成了“基于断裂带缓冲区的b值异常分析与危险性评估”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已于2019年4月在地球物理领域国际知名SCI期刊《Pure and applied geophysics》(影响因子:1.652)在线发表。

该论文研究工作关注的是:地震是否发生与应力和岩石强度的临界状态相关,因而宏观表现为地震的发生和断裂分布紧密相关这一现象。基于此认识,研究工作引入了地震缓冲区的概念,通过断裂活动性评估和历史震级自适应调整缓冲区半径的大小,将断裂作为独立的统计单元,进行b值的统计分析,从而作出地震危险性的判定依据。作者以青藏高原东缘(川西地区)为例,通过对近代大震前主要的断裂单元的b值进行统计分析,验证了川西地区大震前出现b值异常这一现象,对该区域大地震发生的危险性评估提供了参考。

赵炳杰的导师是杨光亮副研究员,主要从事重力剖面探测、动态重力变化及连续重力的数据分析与地球动力学研究,是我所重力与固体潮研究室青年骨干人才之一。自担任导师以来,他悉心指导和培养学生,在学术研究作用上做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据悉,赵炳杰同学已取得国外多所知名大学博士入学邀请函。

近年来,我所高度注重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探索高层次技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积极落实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倡导营造浓厚的研究生学术氛围,组织研究生参与科学研究及学术讨论,注重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素质,研究生培养质量取得明显提升。

论文在线地址:

https://rd.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024-019-02163-x#cite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