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生活 > 正文
中国科大姚华建教授应邀来我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19 17:08信息来源:武汉所两办作者:谭威

9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姚华建教授应邀到我局作题为“探寻安宁河断裂带多尺度结构与孕震构造”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敏主持,全局100余人到场聆听了讲座。

安宁河断裂带是川滇菱形块体的东部边界断裂带之一,历史上曾发生过多次7级以上的强震。姚华建教授利用安宁河断裂带及其邻区布设的密集宽频带台站、密集面状短周期台阵、超密集线性短周期台阵记录到的地震波和背景噪声,反演获得断裂带区域地壳不同尺度和分辨率的速度结构模型,并结合区域历史地震分布和其它地质地球物理结果,以及设定地震的强地面运动模拟,探讨安宁河断裂带的孕震构造特征和地震危险性。

报告结束后,姚华建教授与党组书记、局长刘红桂及我局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互动,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