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生活 > 正文
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研究生导师授课专题讲座第二讲
城市与重大工程的智能监测与安全防护
发布时间:2022-10-19 17:13信息来源:武汉所两办作者:范超男

10月19日上午9点,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研究生导师专题讲座第二讲在学术报告厅开讲。授课教师为冯谦正高级工程师,授课题目为《城市与重大工程的智能监测与安全防护》。

冯谦老师从学科背景出发,深入剖析了“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和“全灾种、大应急”的要求指引、实质意义和精神内涵;通过大量工程灾害实例,以及城市和重大工程面临的抗震问题,阐明了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的发展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的。接着,围绕地震地质灾害监测评估,重大工程结构安全智能监测,压电、光纤、无人机等检测技术,地震应急调度与灾害损失评估等四个方面,详细展开讲解并分享了他对学科的体会及其团队在上述方向上的基础研究、产品研发以及工程应用等工作。随后,提出了“工程安全防护”的概念和解释,讲解了工程安全排查、检测鉴定与加固、结构减振与隔震、非结构构件的减振控制、地震预警与地震应急通等相关内容;最后,指出了目前防灾学科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学科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