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工作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正文
工程院深入开展“三虚”问题负面清单宣贯及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2-11-10 08:39信息来源:纪检室作者:周成伟、胡庆

2022年3月以来,工程院多措并举,深入开展“三虚”问题负面清单宣贯及监督检查,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全覆盖多种形式开展文件的学习宣传。工程院班子成员高度重视,采取专题学、经常性学和阶段性学相结合的方式,力求让职工从思想意识上高度重视“三虚”问题,积极查摆问题,抵御增量风险。组织全院职工专题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全员签订“三虚”问题负面清单承诺书,严肃承诺践诺。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结合“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清廉鄂震”创建活动,从思想上、理论上强化职工对“三虚”问题的认识,最大限度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敢担当、善担当中展现新作为,在遵纪守法中作出新表率。

二是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针对少数干部职工存在的模糊认识和错误思想,工程院组织专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内容,使职工充分认识到,小问题不纠正终将酿成大错,甚至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专项整治是帮助职工告别过去,通过自查自纠甩下包袱,轻装上阵,打造新生态,助力新风气,塑造新形象。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落实责任。为进一步防范财务“三虚”问题,明确工程院院长对财务诚信建设工作负第一责任人职责,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管理部门的经济事项负主要领导责任,报销经办人员、经济活动参与人负直接责任。切实加强部门负责人、主管会计和主要负责人的实质性审核管控,督促落实项目经费管理规定,防范编造虚假合同、虚构经济业务、虚列劳务人员名单、使用虚假发票、报销应由个人支出的费用等虚报、冒领、套取经费等行为,严禁虚假报销。组建由支部书记牵头、支部委员协助配合、各部门负责人具体落实的监督责任体系,对重大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议事原则。组建企业兼职纪检队伍,在工程院各下属职能部门共分设5名廉政监督员,按照局纪检室的部署系统学习纪检知识,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将廉政监督向基层延伸,进一步防范“三虚”问题。全面梳理重大装备采购、材料采购、劳务分包、技术协作等环节各个环节的风险点,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形成“三虚”防范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