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十堰地震监测站
发布时间:2021-09-02 14:34信息来源:作者:

一、监测站概况

十堰地震监测站位于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原名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地震台。

1975年10月,湖北省召开第一次地震工作会议,提出“提倡企业和有关单位办台”的意见。出席会议的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代表何兴义同志回厂向领导作汇报后,二汽决定建地震台。

1975年12月筹建,1979年8月建成。监测站占地面积13673平方米,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其中摆房面积9平方米,记录室面积16平方米,固定资产约200万元。

在地质构造上,监测站处于南秦岭造山带内、武当隆起北缘,距南侧北西西向白河-谷城大断裂约1.5km、北侧两郧断裂带约25km。南秦岭造山带为中、强地震构造带,公元46年曾发生南阳6级破坏性地震,788年曾发生竹山宝丰6级破坏性地震,此外还发生10余次中强震,但现代小震活动频度不高,该监测站对监测鄂西北及其邻区的地震活动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监测站历史资料

1999年,东风汽车公司(原二汽)对内部组织机构进行调整,并以东风发[1999]122号文件《关于调整东风汽车公司组织机构的通知》,决定“地震台移交十堰市地方管理或停办”。同年8月23日,湖北省地震局以鄂震发防[1999]70号向省人民政府上报了“关于东风公司地震台移交十堰市管理的请示”,9月7日,省政府办公厅作出批示意见“建议十堰市政府、东汽公司就省地震局所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并会同省地震局作好有关工作,确保该台正常运转”,省政府副秘书长汤农生同志签署了意见。1999年12月29日,十堰市政府与东风公司签署了“关于将东风公司地震台移交给十堰市政府的协议”,原二汽地震台正式更名为十堰地震台,归十堰市地震局管理。

三、观测项目系统介绍

十堰地震监测站有测震、重力和地磁三种观测手段。测震是监测站的主要观测项目,1979年1月安装第一台DD-1型地震仪,经一年的试记后,于1980年1月1日正式纳入湖北省地震台网。1988年增加了一台DD-2型短周期地震仪和DK-1型中长周期地震仪,1988年曾被纳入国家Ⅱ类测震基本台。1992年5月改用国家地震局推广的改型DD-2B、DD-1B、DK-1B型地震仪。曾经开展的形变观测项目为重力固体潮观测和应变观测,仪器为DZW微加重力仪和SSY-Ⅱ石英伸缩仪,因仪器故障均停止观测。

联系方式

邮编:442000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张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