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麻城地震监测站
发布时间:2021-09-02 14:06信息来源:作者:

一、监测站概况

麻城地震监测站位于麻城市东南方向16km处的龟山乡矮桥,地处秦岭—大别造山带东段大别断块西缘中、低山丘陵区,距其西侧的北北东向麻城—团风地震构造断裂带约5km。站基为大别期混合花岗岩。20世纪初期,麻城—团凤断裂带北段曾发生3次中、强震,最大地震为1932年麻城北6级地震,1959年发生了潢川4级地震。站址东70km即为北东向霍山—英山断裂带,霍山曾于1652年发生6级地震,1917年又发生6级地震,此外尚有十余次中强震成带分布。麻城地震监测站对于监测鄂豫皖毗邻区地震活动和地形变前兆起着重要作用。监测站占地面积9190.8平方米,建筑面积882.71平方米。其中山洞302.92平方米,摆房30平方米,记录室50平方米,办公及生活用房460平方米。

监测站配有在线式UPS电源和汽油发电机。监测站距公路300m,附近无大型水库和矿山,主要干扰源是春、夏季的雷击,降雨、气压等。

监测站办公楼

监测站观测室

二、监测站历史资料

麻城地震监测站前身为麻城地震台。为了监测郯城—庐江断裂带南端麻城、霍山两个震区及鄂东地区的地震活动,根据国家地震局全国台网布局方案,1971年国家地震局武汉地震大队选建麻城台。同年3月选定台址、10月破土动工、12月基本建成,测震项目投入观测。1972年冬季开挖形变山洞。1982年被国家地震局确定为全国定点形变基本台。2005年进行了台站条件保障系统改造,拆除了台站旧的平房,新建了台站缩合观测楼。2016年后,麻城地震台归入武汉中心地震台(现武汉地震监测中心站)子台,由武汉中心地震台统一管理。

三、观测项目系统介绍

监测站拥有测震和形变两种观测手段。分别于1971年12月和1975年秋投入观测。“十五”数字化改造后测震观测仪器更换为CTS-1E型甚宽频带数字地震仪和强震仪。“中国数字地震观测网络”项目实施后,麻城地震监测站年定为国家测震基本站。监测站的形变仪器包含有:FSQ水管仪、SSY-Ⅱ型伸缩仪、DQS型数字化公用设备、VS垂直摆倾斜仪,YRY-4钻孔应变仪。

四、地震科研及奖励

麻城地震监测站参加《中国定点形变观测资料汇编》一书的编写工作。台站定点形变观测资料,在历届的全国形变资料评比中都获得了优秀以上的好成绩。并且多次获得湖北省地震局科技成果奖。1987—1991年区域测震观测资料质量全省评比五年优秀、获省地震局科技进步四等奖。1991—1995年地倾斜观测资料质量全省五年优秀、获省地震局科技进步三等奖。定点形变观测资料综合质量评比获2003年省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三等奖。2009年在《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第6期上发表论文一篇。2012年、2013年在《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增刊发表论文两篇。

联系方式

电话:0713-2883034

邮编:438300

地址:湖北省麻城市龟山乡矮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