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应城地震监测站
发布时间:2021-09-02 13:52信息来源:作者:

一、监测站概况

应城地震监测站位于湖北省应城市汤池镇,直属于湖北省地震局,全称为湖北省地震局应城地震监测站,占地面积约41000平米,地震监测站地处灰岩区,监测站磁场水平梯度≤1nT/m,电磁环境噪声≤0.1nT,电磁环境稳定,适宜开展电磁观测。

监测站承担的主要任务有:日常震情值班、信息报送;台站仪器的运行与维护;观测数据的异常跟踪;部分地震科研项目;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应城及邻区年度震情趋势分析;应城及周边地区信息节点维护。

监测站办公楼

数据处理室

二、监测站历史资料

应城地震监测站始建于2014年,2017年1月1日正式运行。监测站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武汉地磁台(我国20世纪50年代建设的7个国家地磁基准台之一),因受武汉地铁轨道交通影响,武汉基准地磁台重新选址。经过专家论证及中国地震局批复,湖北省地震局在应城市汤池镇建设了符合国家标准,观测条件一流,环境优美,集观测、科研、科普于一体的现代化台站,未来将承担国际地磁资料交换任务。

三、观测项目系统介绍

应城地震监测站主要承担地磁监测项目,为湖北省地震局电磁学科培训基地,站内在运行电磁仪器7套,分别为FHD-2B分量质子磁力仪、GM3型磁通门磁力仪、FGM-01磁通门磁力仪、ZD9A-2B地电场仪、Mag-01H磁通门经纬仪、GSM-19T标准质子磁力仪、WYY-1气象三要素记录仪。

联系方式

电话:0712-3315342

邮编:432400

地址:湖北省应城市汤池镇打榨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