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扩面升级、提质增效——湖北省地震局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03信息来源:发展与财务处作者:卢翊鸥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精神,加强能力建设,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湖北省地震局积极构建绩效导向工作机制,提升防震减灾工作效能。

一是树立绩效理念,落实绩效目标。湖北省地震局党组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强调“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以及“谁用预算谁负责”的绩效管理理念,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层层传导压力,落实绩效管理目标。

二是业务流程再造,全面绩效管理。为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湖北省地震局以全面加强重点工作为突破口,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量和实效,研究制定了《2018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以绩效目标为导向,以绩效监控为保障,以绩效评价为手段,以结果运用为关键,构建覆盖所有财政资金,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施方案对全年的绩效管理工作任务目标、要求、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间点都进行了详细安排,财务部门牵头协调,业务部门为责任主体,充分发挥合力,促进财务管理和项目管理的融合发展。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量。2018年2月-6月,湖北省地震局开展了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以及2个中央级重点财政项目、6个省级财政和对下转移支付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各相关业务部门认真梳理了各项工作的业务开展、职能目标完成、预算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绩效情况,对照年初设立的指标进行绩效自评。本年度绩效自评工作首次实现省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全覆盖。为了进一步完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体系,让各项评价指标设立更科学,评价结果更公允,以监测数据使用对象、应急救援队、科研人员以及科普宣传受众为调查对象设计了调查问卷,组织进行了问卷调查和结果分析,并运用到绩效评价中去,提升了绩效评价工作的质量。

四是强化结果应用,建立长效机制。制度是衡量绩效的尺子,规范绩效工作的基础,落实责任的保障,湖北省地震局要求,在新制定和修订的财务、预算、资产、采购、项目、合同管理等各项制度中,明确主体责任和问责机制,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的长效机制。2017年湖北省地震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结果为“优”,预算执行率高,产出完成好,效益显著,综合满意度水平较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下一步,湖北省地震局将加强全面绩效管理宣传,组织绩效业务专项培训,扩面升级,促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质量整体提升;在绩效管理工作中,加强事中监控,通过及时纠偏保证预算执行质量;提高绩效目标质量,优化2019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与指标,防止绩效目标“工作计划”化;进一步强化结果应用,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评优评先等各项工作挂钩机制,使绩效管理工作更加扎实有效,促进防震减灾各项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