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3年湖北省防震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宜昌当阳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2 17:07信息来源: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作者:韩旭浏览次数:

2023年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5月6日至12日是第12个湖北省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为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地震灾害事故的认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5月9日,2023年湖北省防震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地震应急处置综合演练在宜昌市当阳玉阳中学熊家山校区举行。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敏,宜昌市政府党组成员曾庆东,省应急管理厅、省地震局、宜昌市应急管理局、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当阳市人民政府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并观摩地震应急处置综合演练活动。

上午9时,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正式开始。现场为荣获2022年“省级防震减灾示范社区”和“省级防震减灾示范学校”的单位进行颁奖。

湖北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刘敏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宁可备而不震,不可震而无备,防灾减灾救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大力推进防震减灾应急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应急救援和保障能力,着力推进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随后,在场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开启2023湖北防震减灾宣传周的大幕。

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举行了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活动模拟了当阳与荆门交界的淯溪镇发生M5.0级地震,省地震局、宜昌市应急管理局、市防震减灾中心和当阳市相关部门共同协作、紧急应对。演练活动分为地震预警报警及应急疏散、地震应急响应、地震综合应急救援、灾后安置四个阶段展开,当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按预案开展了学校人员疏散、灾情报告、地震流动监测、电力、燃气、通讯等重点设施抢修、灾害隐患排查、灾民安置等多个地震灾害相关应对场景。此次演练组织有序、科目全面、程序清晰、处置灵活,各环节衔接顺畅,队伍得到了锻炼,应急联动机制得到了磨合,演练圆满成功。

在活动现场相关单位还通过设置主题展板、发放宣传册、现场课目演示、展示消防器材操作等形式,向现场学生和参观群众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地震应急避险与自救互救技能。

本次活动周启动仪式由湖北省地震局主办,宜昌市应急管理局、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当阳市人民政府承办,当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共同协办。通过宣传周活动,旨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增强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素养,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不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