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信息 > 正文
竹溪县地震局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扎实有效
发布时间:2018-05-18信息来源:竹溪县地震局作者:夏祖霞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及“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竹溪县地震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扣活动主题,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多层次、针对性地开展了系列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

一是以线上线下有奖知识竞赛为抓手,营造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氛围。活动期间,县政府办公室以函件形式通知要求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十堰市地震局、秦楚网联合举办的以“掌握应急知识、关爱生命安全”为主题的应急知识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活动,线上答题位居全市前列。与此同时,在线下,县地震局、教育局联合在全县开展了中小学生学习防震减灾知识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初步统计,全县近15000人参与竞赛。线上线下活动的开展,为全县防震减灾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是以创建科普示范学校为载体,激发师生学习防震减灾知识热情。防震减灾知识进学校是普及防震减灾知识的重要途径,强化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是学校提高学生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应急避险及自救互救能力重要举措。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创建,是不断提升学校防震减灾综合能力的重要载体。近几年,我县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创建极大地推动和促进了全县各学校防震减灾知识的学习。2018年我县又有5所学校分别申报了市、省、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三是以“科技活动周”为平台,普及、提升全民防震减灾意识。宣传周期间,地震局投入2万元余,印制了宣传图册、刻录了宣传光碟,制作了宣传展板,在人员密集场所设立了咨询台,针对不同群体发放不同的宣传资料,如地震小常识、农房抗震、应急避险等相关知识,从多角度普及、提升全民防震减灾意识。

四是以完善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为目标,提高全民应急避险能力。在汶川地震十周年来临之际,县地震局对原应急避难场所相关设施进行了完善,细化了标示牌,新增一处县级避难场所已纳入城镇建设规划,同时利用综合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社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