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信息 > 正文
武汉市东西湖区开展灾害信息员暨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14信息来源:武汉市东西湖区应急管理局作者:黄华浏览次数:

为提升武汉市东西湖区灾害信息员和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在湖北省、武汉市应急(地震)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武汉市东西湖区教育局、团区委及各街道办事处的配合下,武汉市东西湖区应急管理局于9月8日至9月10日在国家人防防空防灾教育训练(武汉)基地举办了2020年东西湖区灾害信息员暨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培训。来自武汉市东西湖区应急管理局、教育局、团区委、各街道办事处共160人参加培训。

针对当前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特点和要求,武汉市东西湖区应急管理局合理安排理论课程,邀请湖北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处长褚鑫杰、武汉市应急管理局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处长吴学智、武汉市地震监测中心工程师胡雨琦授课,分别就如何做好地震第一响应人、综合减灾工作方针和政策及灾情速报流程、防震减灾基本知识进行了讲解,授课内容紧紧围绕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江夏围墙垮塌事件、“5.12”汶川大地震及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现实案例进行阐述,使参训人员对培训内容入脑入心。

实操课上,来自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的夏宏亮教官对震后自救互救及常见伤情处理技能进行了现场演示。参训学员纷纷与教官互动,共同完成模拟伤情的处理。通过积极参与和互动体验,学员们掌握了基本的伤情包扎、简易担架制作、防毒面罩的使用及快速疏散等技巧。志愿者们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在整个训练中展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武汉市三店学校副校长刘光泽代表参训学员作培训心得发言,他提出,本次培训活动内容丰富、纪律严明,通过多种途径向师生传授了综合减灾进校园的创新举措。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少敏出席结业仪式,她指出本次培训班组织有序,课程安排合理,参训人员精神饱满,达到了预期效果。她要求,要进一步整合资源,促进防震减灾事业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灾害信息报送能力和应急救援水平,切实增强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力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