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罗纲教授应邀来我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7信息来源:大地测量室作者:董培育浏览次数:

2019年1月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罗纲教授应邀来我局做学术交流和访问。我局相关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罗纲教授做了“断层系统地震活动性和断层滑动速度的有限元数值模拟”专题学术报告。罗纲教授首先介绍了其围绕理论计算地球动力学问题和应用计算地球动力学做出的相关研究成果。随后主要介绍了其开发的粘弹塑性有限元模型,利用高性能大规模并行计算手段,在板内地震丛集性发生和时空迁移问题上做出的相关研究。主要计算分析了青藏高原东北缘的断层系统(如海原断裂带、香山天景山断裂带、罗山断裂带等)的地震循环和地震时空迁移现象,报告认为海原断裂带的地震危险性相对较高,对区域未来的地震危险性评估提供了定量的参考依据。

该报告内容新颖,引起了在场人员极大的兴趣,报告结束后,针对大家的提问,罗纲教授一一作出了解答,并就青藏高原东北缘未来的地震活动性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