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湖北省地震局首次在西部地区实现kHz卫星激光测距(SLR)观测
发布时间:2019-09-26 15:15信息来源:地震观测技术与仪器研究室作者:邹彤

2019年9月19日晚,由湖北省地震局研制的国际上口径最大的流动卫星激光测距仪TROS1000,首次在我国西部地区实现了kHz卫星激光测距(SLR)观测能力,成功开展了对GLONASS、Lageos、Ajisai等高、中、低轨卫星的测距观测,共有效获得了9圈观测数据。

此次科学观测工作是基于陆态网络工程项目支持,在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的帮助下,与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合作,联合将流动卫星激光测距仪TROS1000架设于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工作目标是在南山站进行SLR观测,填补中国西部地区观测空白,优化中国激光测距网站点布局,提高我国激光测距网络整体观测效能。

据悉,我局仪器研发团队以工匠精神数十年磨一剑,打造了TROS系列流动卫星激光测距系统,填补了中国流动SLR的空白和国际SLR跟踪网在亚洲腹地的空缺,研制的TROS1000是国际上口径最大的流动卫星激光测距仪。研发成果分别在2004年获得了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获得了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科技成果奖二等奖。在陆态网络工程项目实施期间,该系统在湖北武汉、山东荣成、韩国大田等国内外地区开展观测,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大量高精度的基础性观测数据。

mmexport156898691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