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正文
“长江三峡水库诱发地震监测研究”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发布时间:2005-06-16信息来源:省地震局科技发展处作者:浏览次数:

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承担的"长江三峡水库诱发地震监测研究"项目于2005年6月4日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6月4日,省科技厅成果处赵东副处长主持召开了 "长江三峡水库诱发地震监测研究"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由华中科技大学刘广润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副校长姚书振教授,长江水利委员会袁登维教授级高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所副所长汪稔研究员,湖北省地质矿产勘察开发局副局长徐菊明教授级高工,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李安然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王国灿教授组成。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技术研究成果报告,审阅了相关的技术材料,经认真讨论,形成如下鉴定意见:该项目技术方法先进,对三峡水库的诱发地震问题有重要新认识,提高了水库诱发地震的研究水平,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长江三峡水库诱发地震的监测研究与评价,意义重大。获取了库区因蓄水而导致各种形变、重力及液体的动态变化图象;揭示了该区地壳细结构及水库诱发地震活动时、空、强特征,确定巴东微震群活动为典型的水库诱发地震。三峡工程水库诱发地震机理和一期蓄水后诱发地震预测研究,为政府有关部门及三峡工程建设过程的相关决策起到了重要作用,也可为类似重大水利工程水库诱发地震监测预测研究提供借鉴。鉴定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后续蓄水时期的监测研究。

"长江三峡水库诱发地震监测研究"项目是由国家科技部和中国长江三峡总公司共同资助的公益性研究项目。成果属多学科交叉、综合观测研究,主要涉及到现代大地测量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等学科,涉及到的关键技术有空间大地测量技术、精密重力测量技术、现代地壳形变监测技术、地下流体综合观测技术、计算机数值模拟、数字遥测台网技术、地震层析成像、基于GIS的实时分析预测技术、基于组合环境成因的诱发地震建模技术,同时涉及通讯、网络、计算机数值模拟等技术,旨在为人类大型工程提供防灾减灾服务。该项目通过分析三峡水库蓄水过程中的测震、形变、重力及地下流体观测资料,提取库区应力场、形变场、重力场及地下流体的变化信息,研究三峡库区活动断层、地壳应力变化、深部物质运移、深部构造特征及地震活动性,在建立基础数据库基础上,探索水库诱发地震的成因机理,确立适用于三峡水库的诱发地震预测方法。

省地震局科技发展处 龚凯虹    

2005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