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正文
“两郧断裂对十漫高速公路隧道的影响”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发布时间:2005-06-16信息来源:省地震局科技发展处作者:浏览次数:

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承担的"两郧断裂对十漫高速公路隧道的影响"项目于2005年6月4日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6月4日,省科技厅成果处赵东副处长主持召开了 "两郧断裂对十漫高速公路隧道的影响"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由华中科技大学刘广润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副校长姚书振教授,长江水利委员会袁登维教授级高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所副所长汪稔研究员,湖北省地质矿产勘察开发局副局长徐菊明教授级高工,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李安然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王国灿教授组成。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专题研究报告,审查了有关技术文件,经过认真讨论,形成如下鉴定意见:该成果研究方法先进明确,结论可信,成果已被工程设计部门采用,取得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对其它类似工程也有借鉴意义。总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通过大量调查实验及系统研究,求得两郧断裂现今运动平均速率,并为隧道工程设计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对拟建工程围岩稳定性及安全性作出了评价,对隧道围岩进行了RMR分类和质量评价,其成果为设计单位采用。施工单位采用该项目研究成果,优化了施工设计。

"两郧断裂对十漫高速公路隧道的影响"研究课题(2003SM06),是中国工程咨询公司根据高速公路沿活动断裂展布并反复穿切的复杂性提出建议,湖北省交通厅立项的专题研究。其成果是地震地质学、地震工程学在交通工程中应用的综合研究成果。针对十(堰)漫(川关)高速公路特长隧道穿越两郧断裂关键科技难题,开展了以下研究工作:1、两郧断裂的几何学、运动学研究;2、两郧断裂对主控工程场地地震影响与地震动力作用下的稳定性研究;3、拟建隧道围岩稳定性及安全性评价;4、调查分析裂隙水对隧道结构及施工、营运的影响;5、提出综合评价与解决关键技术难题的建议。

省地震局科技发展处 龚凯虹    

2005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