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地震灾害风险防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体系 > 地震灾害风险防治 > 正文
黄石市地震局防震减灾宣传周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9-05-13信息来源:黄石市地震局作者:吴燕浏览次数: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围绕“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主题,黄石市地震局按照省地震局工作安排和市减灾委《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从4月底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及参与了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深入企业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市地震局作为黄石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参与组织了2019年黄石市化工企业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暨“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启动活动,并现场发放《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读本》。参演的26台救援车辆,130余人演示了应急调度、罐区扑救、受伤人员救治、化工设施爆炸特征实时监控与应急处置,稀释吹洒有毒气体、对救援人员洗消等内容。黄石市市长吴锦、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光武等领导现场观摩了演练,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IMG_0037

IMG_0059

二是精心组织湖北省防震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5月8日,由湖北省地震局和黄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湖北省2019年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在黄石市第十六中学举办。湖北省地震局副局长熊宗龙、黄石市政府副市长吴之凌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进行了防震避险和综合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方衔接配合流畅,顺利完成了所有预定科目。活动现场,黄石市防震减灾领导小组还向十六中学生代表赠送科普读物,并进行了应急救援装备展示和科普展览。通过现场引导参观,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防震避险的基本常识与措施。

640.webp (2)

E85A8922E16F3EC153F8E9F6A8D_B3D9E91C_BD5D

三是认真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社区、进基层活动。5月9日,市地震局在西塞山区第一幼儿园开展了以“地震来了我不怕”为主题的地震科普知识讲座和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市地震局工作人员通过图文并茂的宣传片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幼儿园的师生讲解了“防灾减灾日的由来”、“认识地震”以及“我们该如何应对地震”等方面的知识,随后组织幼儿观看了地震科普宣传片《蟾童》,让幼儿对地震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随后的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中,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按照预定路线、快速有序的撤离至操场安全地带。

演练结束后,市人防办(地震局)工作人员还深入辖区向居民发放《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手册,讲解怎样预防灾害风险、灾害来临时应如何自护自救。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幼儿园师生在应对灾害、意外事故和紧急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及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提高了辖区居民的安全自救意识。

b1c4ed57dc6e9038

四是开展媒体和户外标语宣传。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扩大宣传范围、拓展宣传形式、丰富宣传手段,提高地震知识宣传的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利用黄石日报专栏介绍了地震知识,通过黄石广播电台播报地震常识,黄石市地震局分别利用摩尔城、王家里、金虹大厦、中百仓储、火车站、团城山等户外大屏进行5·12防震减灾知识宣传。

webwxgetmsgimg (1)

防震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开展,切实增强了广大市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社会对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认识,增强了我市综合防御能力和公众的应急避险以及应急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