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咸宁地震监测站
发布时间:2021-09-02 17:34信息来源:作者:

一、监测站概况

咸宁地震监测站是湖北省1989年建设的测震站,距咸宁市区约20公里,监测站位于湖北省咸宁市东南的南川水库大坝下游;站址位于扬子地台幕阜背斜北翼近东西向大幕山背斜轴部,1989年底建成。1990年2月正式投入运行。

监测站占地面积约4500平方米,其中建筑办公、生活用房面积为140平方米,测震摆房20平方米。监测站周围是低山山地,无滑坡、河滩和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交通、通讯等综合条件良好,春、夏季节,雷电比较严重,水库自来水供水,农村电网用电,农电经过整改,现已能保证正常供电。监测站配有发电机、备用直流电源,在电网停电时,能保证设备的不间断运行。通信线路采用咸宁市电信公司电话线路和SDH专线2M光纤。

早在湖北省地震局“十五”项目改造时,咸宁台(咸宁地震监测站前身)就被纳入由27个台站组成的“湖北省测震台网”。目前,经过多年的发展,咸宁监测站已成为具备实时地震监测、地震前兆观测(地磁总强度观测于2013年停测)、强震动监测能力的综合性台站。监测手段也历经了由模拟到数字网络的飞跃。

监测站站基岩性为奥陶系灰岩,在地质构造上,咸宁地震监测站位于扬子地台幕阜背斜北翼近东西向大幕山背斜轴部,晚白垩世以来,其南翼发育北东东向串珠状的崇阳-通山-阳新断拗盆地。此外,北北东向楠林桥-苏圹断裂和麦市-路口断裂延伸至站址南侧。该断裂曾于1575年和1863年发生5.5级、5.0级地震。监测站周围100Km范围内,曾有9次中强震,1954年发生了—次4.7级地震,1993年咸宁发生4.1级有感地震,造成过较大的社会影响和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二、监测站历史资料

咸宁地震监测站始于原咸宁地区行政公署地震办公室于1976年在咸宁市南川水库设立的群测群防(土地磁:磁偏角)观测点,1992年咸宁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发文,将南川水库地震群测点升格为南川地方地震台,1993年咸宁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发文成立“咸宁市南川地方地震台,2006年咸宁市咸安区将咸宁南川地震台从区水利局驳离划归区科技局管理,现地震监测站为区科技局下属二级单位。

三、观测项目系统介绍

咸宁市早在1976年就开始了地震的群测群防工作,建立了全省较早的群测点,观测项目有地磁、水氡和动物宏观异常观测等。1993年建立了咸宁市南川地震台,设立的土地磁:磁偏角观测被淘汰,更新为地磁总强度观测,由于环境的影响,于2013停止了地磁观测项目。1990年2月安装DD-2型三分向模拟测震记录仪,运行至2008年11月。2005年12月咸宁台数字观测改造项目完成,2006年2月更换为BBVS-60型宽频带地震计,2008年正式并入省网运行,同年11月份停止DD-2型模拟测震记录。

联系方式

邮编:437000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