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潜江地震监测站
发布时间:2021-09-02 17:38信息来源:作者:

一、监测站概况

潜江市地震监测站是潜江市管辖的地方地震监测站,站址位于江汉油田五七区南1号地。王西新15—8井,占地面积4.5亩。

在地质构造上监测站位于江汉石油管理局五七区南1号地,地处江汉平原北部的潜江凹陷区。观测井西北侧有一组北北西向断裂,即通城河断裂、远安地堑断裂、荆门-南漳断裂、胡集-沙洋断裂、武安-石桥断裂,还有一条北北东向的潜江断裂。观测井南侧有北西西的公安-监利断裂和东西向的漕县-监利断裂。观测井东西侧有两条北东向规模不大的道河断裂和张沟断裂。潜江地震监测站覆盖层很厚,第四系和上第三系厚度为835米。钻孔资料表明,从上到下覆盖层依次为粘土层、礓石和黄白细砂层、黄白中细砂层、白黄粉细砂层和粘土层,拾震器所处的深度上为礓石和粘土层。

监测站周围区域地震构造相对比较稳定,总体处于中等地震活动环境,但在晚更新世活动断裂发育,中强地震相对集中,监测站周围50公里范围内没有发生过中强地震,监测站四周10公里范围内没有活动断裂分布,适于开展井下地震观测。

潜江市地震监测站主要任务是:开展湖北省区域地震监测,为湖北省地震台网提供地震观测资料。

二、监测站历史资料

潜江市地震监测站于2004年由省地震局技术人员帮助选勘台址、市地震局负责建设,2006年建成投入观测。2005年潜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潜机编[2005]30号批准正式成立潜江市地震局及潜江市地震台。

三、观测项目系统介绍

潜江地震监测站使用的是英国生产的CMG-3ESPB型井下地震计,2006年更换型号为FSS-3DBH(1S)的井下地震计,数据采集器型号为EDAS-24IP。

四、地震科研及奖励

2009年度湖北省地震观测资料评比中,获三等奖,2010年度湖北省地震观测资料评比中,获二等奖,2011年度湖北省地震观测资料评比中,获二等奖,2012年度湖北省地震观测资料评比中,获二等奖,2013年度湖北省地震观测资料评比中,获一等奖,2014年度湖北省地震观测资料评比中,获一等奖,2015年度湖北省地震观测资料评比中,获一等奖。

联系方式

邮编:433100

地址:湖北省江汉油田五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