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地震科普 > 科普活动 > 正文
第34个国际减灾日 | 武汉:东西湖区开展国际减灾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17 09:21信息来源:武汉市东西湖区应急管理局作者:黄华

为落实省市地震局关于做好2023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要求,武汉市东西湖区应急管理局指导全区各街道各部门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全区国际减灾日活动精彩纷呈。

防灾减灾幸运转盘走进机关。10月12日上午,东西湖区应急管理局在台商大厦开展“答防灾减灾知识,赢幸运大转盘”宣传活动。机关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卡片答题,答题正确者获转幸运转盘机会一次并获得相应宣传奖品。活动形式新颖,干部群众参与积极,现场发放印有防灾减灾知识的抽纸、雨伞、拉伸笔、折叠脸盆等500余份。

应急技能大比拼走进社区。东西湖区应急管理局联合长青街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兴达社区联合开展了社区应急安全知识趣味运动会。此次活动围绕“宣传资料发放、防灾减灾知识竞答、应急救援装备幸运套圈、应急技能比拼”等多个板块开展。辖区企业职工、社区居民、学校师生等组成6支队伍进行了火速装备、多人运水等项目的比赛,社区居民参与了幸运套圈和大转盘等趣味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企业、学校和社区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获得高度好评,活动信息被湖北日报和武汉广播电视台报道。

风险防范科普走进企业。东西湖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科协、区总工会、走马岭街道到丰泰产业园,开展健康科普和应急救护知识讲座活动,特别邀请武汉市急救中心、江岸区疾控中心的专家为辖区企业职工授课。区应急管理局各科室挂点各街道的工作模式,开展“进企业、督整改、送安全”活动。在对重点单位进行安全隐患整改督查的过程中,向督查对象发放应急救援包和防灾减灾宣传物品,提醒重点对象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做好自然灾害的预防和应对。

综合应急知识走进校园。吴家山街杏园社区组织吴家山第一小学特邀武汉市应急安全科普培训(长江)二分队讲师为参加活动的师生宣讲相关常识。通过播放防溺水PPT、讲故事、说实例、唱“孤泳者”等多种形式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讲解地震相关知识后,现场模拟突发地震,指导现场师生在室内时如何正确避险自救。最后向参加活动的师生讲解了消防安全相关常识,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灭火器、灭火毯、防烟面罩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讲解,教导大家在遇到突发火情时的正确处置与自救互救办法。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纷纷同步开展防震减灾手抄报、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

应急逃生演练走进隐患点。为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的意识与灾害来临时的自救能力,10月13日上午,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吴家山街道和杏园社区,在雷达山南坡滑坡地灾隐患点进行实地演练。演练组织有力,科目贴合实际,转移群众迅速,对周边的观摩群众应对突发灾害能力起到了培训作用,同时提高了各应急工作组的应急处置能力,也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灾害的自救能力。

“10·13”国际减灾日活动期间,全区累计开展广场集中宣传80余场、专题讲座51场、开展应急演练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品56620份、开放场馆4个(接待群众425人)、开展应急演练61场(其中社区49场)、参加防灾减灾活动3123人次、受益群众9081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