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重力与固体潮研究室是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内设专门从事地球重力场、重力固体潮等观测,并将其应用于地震分析预报和地球科学研究的机构。研究室是中国地震局地震重力监测技术管理的业务依托部门,依托研究室建立的重力学科中心是中国地震局“十·五”地震前兆台网的五个学科中心之一。基于长期以来的传承、积淀和发展,以防震减灾科技创新为核心目标,形成了重力台网运行(国家重力台网中心)、科学应用研究与地震预测预报三大业务体系(图1),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均独具特色。

研究室于1978年5月国家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创立时正式设置,至今已有40余年历史,先后承担过“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重力网”、“2000国家重力基本网”、“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重力网”、“中国地震科学台阵重力探测”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和基础研究项目,在国家重力台网建设与运行、重力场变化/潮汐变化与地震关系、深部结构与动力学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开创性的观测与研究工作。自2002年开始跟踪国际重力卫星技术的发展及其相关研究,并积极推动我国重力卫星的发展。相关研究成果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规范、规程、标准、专著等12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7项。

研究室主要开展地表与空间绝对重力、相对重力精密测量和卫星重力观测及其相关研究,探索地震过程及动力环境变化,服务于地震监测预报及地震灾害风险研判。研究室拥有国内外最为先进的重力观测设备(FG-5绝对重力仪、iGrav超导重力仪等)和实验设施(TP/W580环境实验仓、磁场影响实验室、高精度数据采集装置检定系统),设置有国家重力台网中心、国家野外观测站(九峰)和国家级重力基线场(庐山),建立了国际独具特色的中国大陆重力观测台网系统,获得了长期/大量的重力场及其时间变化资料,在地震预测和地球科学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研究室现有专职研究人员21人,其中研究员3名,副研究员11名,具有博士学位11人(含2名博士后)。研究室是固体地球物理学和大地测量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培养单位。截止目前,已毕业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在读硕士研究生1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