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地球系统科学观测与减灾新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于2009年经科技部评估批准设立,依托单位为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基地立足地震监测预报与科研的实际需求,合作领域主要集中在空间对地观测、地震观测和减灾技术方面,具体包括GPS技术的引进和消化、GPS地球动力学研究、掩星GNSS技术及其应用、卫星激光测距技术(SLR)、合成孔径雷达技术(InSAR)应用、卫星地震观测技术及应用、绝对重力测量技术及应用、地震仪器合作观测与数据处理等内容。

多年来,基地先后与美国、西班牙、比利时、卢森堡、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越南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科技合作关系。合作项目主要有:中、比重力固体潮合作观测和研究的科技合作项目;中、比、卢固体潮及地球动力学研究的科技合作项目;中国、西班牙“地壳变动观测技术在火山、地球动力学监测中的合作研究”项目;中美合作“大三角形变测量技术合作研究”、中美空间观测技术及其在地球动力学研究中的应用合作研究;中日合作“地形变资料采集、传输与分析”合作研究、中日国际绝对重力联测项目、中日重力测量与固体潮合作观测和研究项目;中越地壳形变与地球动力学研究项目;中韩卫星激光测距合作观测;中卢绝对重力比测等等。

基地通过与国际相关科研机构积极开展高水平、实质性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参与国际科学研究计划,输出自身优势技术、引进先进技术和高级人才。通过共同合作研发和统一规划各自研发等各种形式的合作,扩大合作领域,深化研究水平,使基地在地震观测和减灾技术的发展方面立足世界前沿,在空间对地观测技术及其应用方面紧跟世界先进水平,充分拓展和深化我国空间对地观测技术的应用领域和水平。